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阐述薄带连铸生产无取向硅钢的优势及前景

薄带连铸生产无取向硅钢的优势
 
无取向硅钢是电子、电力、军事和民用工业领域一种重要的软磁材料,主要作为各种电动机、发电机的铁芯材料使用,要求具有优异的磁性能即较高的磁导率和较低的铁芯损耗。无取向硅钢的磁性能主要由夹杂物和第二相析出物、晶体织构、晶粒组织等决定。相应的,夹杂物和第二相析出物控制技术、晶体织构和晶粒组织控制技术成为无取向硅钢生产中的关键技术。
 
无取向硅钢薄板的常规生产制造流程为:冶炼连铸加热热轧(常化处理)酸洗冷轧(中间退火)(临界变形量冷轧)成品退火涂绝缘层剪切、包装。无取向硅钢的常规生产流程存在设备投资大、工艺复杂、生产成本高、能耗大、环境负荷大等问题。另外,由于生产流程长、工序多,大大增加了对第二相析出物、晶体织构和晶粒组织进行精确控制的难度,导致产品的磁性能很不稳定。
 
薄带连铸是一种利用两个旋转的结晶辊将液态金属直接浇铸成薄带、可省去加热和粗轧工序的短流程近终形成形工艺。利用薄带连铸技术生产无取向硅钢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具有显著的投资小、节能、环保及低成本优势。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薄带连铸具有将钢水(亚)快速凝固的特点,其高达102-104℃/s的冷却速率远远高于常规厚板坯连铸和薄板坯连铸的冷却速率。这种独特的(亚)快速凝固特性除了能细化凝固组织、降低成分偏析外,还赋予了材料特殊的析出物、织构及组织形态,从而为生产高性能、特殊性能无取向硅钢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RAL薄带连铸无取向硅钢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
 
硅钢的生产工艺复杂,制造技术严格,具有高度的保密性和垄断性,各国都以专利形式加以保护。利用薄带连铸技术生产硅钢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正成为世界各国冶金与材料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今后,RAL将继续加大对薄带连铸无取向硅钢基础理论的研究力度,加快推进薄带连铸无取向硅钢工业化系统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重点研究和开发6.5%Si高硅钢超薄带的工业化技术,尽快与相关钢铁企业一道进行薄带连铸无取向硅钢中试生产线的集成技术开发及示范线建设,为推动中国薄带连铸无取向硅钢产业化进程而奋斗。
 
注: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RAL),其前身是东北工学院轧钢实验室,1991年获批立项建设,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中国轧制技术及其自动化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稿时间:20131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97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