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中国热轧硅钢发展概况及存在问题的思考

中国热轧硅钢的发展概况
 
中国从1953年开始生产热轧硅钢。热轧硅钢是把硅钢板坯在850摄氏度以上加热后轧制,然后再进行退火。由于轧制温度高,热轧硅钢片都是各向同性的,也就是说硅钢片的磁性在各个方向上相同。这种各向同性的硅钢也称无取向电工钢。无取向电工钢大量应用在电机中的定子或者转子。要制造电机定子和转子,就要在大的硅钢片上冲压出圆形零件,这就希望硅钢片沿圆周方向磁性一致,所以要用无取向电工钢。为了获得更好的磁性能,人们后来发明了冷轧电工钢,即在较低温度下轧制硅钢板坯,然后再退火。
 
中国热轧硅钢的产能和产量情况
 
20世纪70年代以前,中国一直以生产热轧硅钢为主,冷轧电工钢长期依赖进口。1978年,武钢建成国内第一家冷轧电工钢企业。1997年之后,太钢、宝钢、鞍钢、马钢等多家企业先后投产冷轧电工钢,改变了电工钢的生产格局,迎来了中国冷轧电工钢产业的快速发展期。截至2011年,全国电工钢生产企业有45家,其中冷轧电工钢企业约31家、热轧硅钢企业约14家。从14家热轧硅钢企业看,11家为民营企业,1家为集体企业,2家为国有企业。这些热轧硅钢企业大约有51台叠轧轧机,大多数是由国企转售或改造而成的。
 
目前,中国热轧硅钢产能主要分布在以下地区:华东地区有7家,产能为56.5万吨;东北地区有2家,产能为10万吨;华北地区有1家,产能为15万吨;西北地区有1家,产能为15万吨;华南地区有2家,产能为18万吨;西南地区有1家,产能为5万吨。2011年,中国热轧硅钢产能比2010年减少了10万吨,减幅为7.72%
 
热轧硅钢存在的三大问题
 
1)成材率低、质量差。从全国热轧硅钢的生产情况看,热轧硅钢的成材率约为75%~78%,比冷轧电工钢低15%~20%;热轧硅钢的表面质量较差,同板差大(平均为0.03毫米),不平度平均为12毫米/米。
 
2)劳动强度大,劳动生产率低。热轧硅钢生产采取单体的叠轧轧机轧制,轧出的硅钢板需要一张张拉开。由于掀板工序为纯手工作业,员工的劳动强度较大,而且不能很好地保护员工的作业安全,劳动生产率也只有135/人年。
 
3)耗能高,环境污染严重。热轧硅钢生产须要耗费天然气155立方米/吨钢、电185千瓦时/吨钢、水5/吨钢,综合能耗折合标煤约为189千克/吨钢,比冷轧高的多。同时,在热轧硅钢的生产工艺过程中,轧制工序使用的润滑剂为石油沥青,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收稿时间:20131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98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