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淘汰热轧硅钢的措施及冷轧电工钢前景预测

1、淘汰热轧硅钢应采取的措施
 
1.1加大高效电机用电工钢的研究
 
目前,国家正在起草大力推广高性能冷轧电工钢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对高效电机用电工钢设计标准都有明确的要求,也会大力推广IE2IE3高效电机,与国际标准接轨。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电机分会介绍,全国约有2000-3000家电机厂,主要以小厂居多,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产品约有300多个系列,近1500个品种。
 
主要品种为YY2系列及派生系列等低压三相异步电动机产品(约占产量的70%),以及YKK等中型高压电机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产品,年需电工钢约350-400t,中小型电机的用电量占工业系统总用电量的75%左右,约占全国发电量的57%,现有的电动机装机容量在15亿kW左右,其中按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基本为IE1类普通效率)占70%进行估算,如果淘汰IE1,全部替换为YE2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则一年的节电量约为956.6亿度电;如果全部采用YE3系列电动机,则一年的节电量将达到1587.4亿度电,约为三峡电站二年的发电量(2011年为743亿度电)。
 
这为开发高效电机用电工钢指明了方向和市场空间,企业应抓住机遇,组织研究各类高效电机对电工钢使用要求,选择重点企业开展双方深层次合作,满足中小电机行业产品升级的需求(见表1)。
 
1:中小型电机产品对应的效率情况
类别
IE1
IE2
IE3
0.75-315kW效率平均值,%
87.59
89.83
91.37
对应的产品
YY2Y3系列等
YE2YX3系列等
YE3系列等
 
1.2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研发
 
近几年国内主流企业加大了与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如宝钢与上电科院及重点电机厂已建立了上下游电工钢应用联盟,宝钢购买了电机、家电的测试仪器,并用自产的高性能电工钢设计制造电机,在生产线上使用,检验其性能和节电效果,也取得初步成果。又如太钢、首钢定期与上海电科院及重点电机厂互动,专业人员主动上门交流。2012年上半年,首钢还出资配合中小电机分会在四川召开了全国中小电机行业会员大会等,都值得借鉴和学习。企业可考虑购买一些电机、变压器、汽车等领域的测试设备,使电工钢生产、研发向下游用户设计及制造技术延伸,而且,还可招收一批电机等专业的大学生进入企业电工钢研发体系。
 
1.3重新定位产品,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低端产品为辅的经营模式
 
十二五期间,热轧硅钢已被纳入淘汰类的落后产品名单,除己在使用冷轧电工钢以外,约有90%以上的电机厂将全部改用冷轧电工钢。从中小型电机行业用电工钢牌号看,主要以50W60050W80050W470为主,2013年热轧硅钢一旦停止生产,市场有可能出现紧俏,这与国内产品产能有关。企业是否调整产品重新定位,从企业的电工钢生产规模看,低端产品已出现严重过剩,如果市场价格一旦上涨,一大批民企还会倦土重来,生产50W100050W1300低端产品。主流企业可考虑以生产中高端产品为主、生产低端产品为辅的模式,抓住机遇,抢占市场,中小型电机产量增长情况见表2
 
2:近几年中国中小型电机产量增长情况及消耗电工钢情况
年份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产量,亿kW
1.3131
1.3627
1.3052
1.6098
1.9664
电工钢消耗量,万t
-
-
230
330
310
 
2、冷轧电工钢未来预测
 
2.1中国主要电器产量预测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对中国电器产品产量的预测情况见表3
 
3:中国电器主要产品产量的预测
电工行业主要产品
十二五期间年均产量(预测数)
发电设备,kW
1.15亿-1.2亿
变压器,kW
12亿-13亿
高压开关板,面
100万左右
低压开关板,面
2700万左右
交流电动机,面
24000万左右
电力电缆,km
3000万左右
电动工具,台
25000万左右
 
2.2中国冷轧无取向电工钢需求预测
 
十二五末中国对冷轧无取向电工钢需求见表4
 
4十二五末中国冷轧无取向电工钢需求预测
主要下游行业产品
十二五末产量情况
十二五末无取向电工钢需求量,万t
中小电机,亿kW
2.1-2.5
350-385
家电工业总产值,万亿元
1.3(+9.2%同比)
255-275
汽车,万辆
2500
65-70
电子、IT等产品
未统计
8-10
合计
 
678-740
 
2.3中国高效率电机的推广应用预测
 
20129月起,开始实施新国标GB18613-201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和节能评价值》,即YY2Y3系列电机将停止生产,将主要以生产IE2IE3效率等级的电动机为主。预计未来IE2类效率的电机主要将以50W600冷轧无取向电工钢为主,对IE3效率等级的超高效电机将以50W47050W40050W350冷轧无取向电工钢为主,对于更高效率的电机(如IE4等级)可能会使用更高牌号的冷轧无取向电工钢。
 
中国中小型电机行业的用电量占工业系统总用电量的75%左右,约占全国发电量的57%。因此,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也已公认中小型电机系统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电动机系统的节能均给予了高度重视,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都制订了有关电动机的能效标准。200810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组织正式发布了IEC60034-30“单速、三相笼型感应电动机的能效分级标准,统一了全球的电机效率标准,统一将电动机能效标准分为IE1IE2IE3IE4四个等级,其中IE1为标准效率、IE2为高效率、IE3为超高效率,IE4为更高一级效率等级(目前尚为讨论稿)。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电动机产量还将会持续增长。根据国际通用的估算方法,电动机装机容量为发电机装机容量的2.5-3.5倍,据此推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动机的装机容量将达到45亿kW左右,因此,高效率电机的推广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收稿时间:20131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995.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