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半工艺无取向电工钢应用领域及市场展望

1、国内半工艺无取向电工钢的生产情况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迅速崛起,制冷压缩机和小电机用钢量在逐渐增加,由于半工艺产品性能比传统工艺生产高出2~3个牌号,故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国内生产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硅钢的厂家主要有武钢、马钢、涟钢、宝钢、本钢、攀钢等,2011年,国内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硅钢产量约为4.5万吨,国内无取向电工钢产量为560万吨,仅占无取向电工钢总产量的8%
 
2、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电工钢的应用领域
 
据调查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电工钢主要用于家电行业,另外还包括电动工具行业。主要使用的产品如下:
 
家电行业:制冷压缩机:冰箱、冰柜、空调器、饮水机、热泵热水器等
 
电机:空调器、洗衣机、洗碗机、电冰箱、微波炉、吸尘器、电风扇、食品交加工机、豆浆机、个人护理产品等
 
其他行业:电动工具行业的各种电机定子、转子如等等。
 
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电工钢应用的主要行业及用钢单耗见表1
 
1:半工艺冷轧无取向电工钢的主要行业及用钢单耗
应用行业
产品名称
主要应用部件
半工艺产品单耗(kg/台)
家电行业
空调
压缩机
6
冰箱
压缩机
6
吸尘器
电机
2
家用电风扇
电机
2.5
燃气热水器
铁心
0.4
微波炉
电机
4
洗衣机
电机
6
 
3、未来中国半工艺无取向电工钢市场需求展望
 
随着国内国际市场对高效电动机的需求与日俱增,为适应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制造出低成本、高效率的电动机。采用半工艺无取向电工冷轧钢并进行退火工艺处理是降低电动机的成本、提高电动机效率的有效途径,目前半工艺无取向电工冷轧钢在高效率的电动机上已得到普遍应用。
 
压缩机是目前半工艺无取向电工钢使用的一个领域,由于压缩机定子转子尺寸较小,铁心加工中产生的冲剪应力对铁损裂化较大,一般定子要进行SRA,转子也要进行发蓝处理。而同样要进行SRA和发蓝处理的条件下,半工艺产品因其原料成本低而得到广泛应用。
 
3.1、家电行业未来用钢需求分析
 
钢材需求量主要受到家电业生产规模的影响。产品能效水平升级、性能提升对电工钢的需求,节能补贴政策的实施引发对超高效压缩机的抢购,直流变频机型、高效压缩机电机批量上升,高性能直流变频空调压缩机,超高效冰箱压缩机,高性能直流无刷电机需求增长。对高性能、高牌号硅钢的需求上升,对电工钢的电磁性能、机械性能提出新的要求,300系列、200系列硅钢的需求上升,精细化的设计方向对板材厚度的要求。
 
家电业的生产规模不会无限发展,十二五期间有可能迎来峰值水平,家电用钢也将稳定在800万吨上下。其中,电工钢占比重28%,达到224万吨左右。
 
3.2、压缩机行业及未来用电工钢需求分析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生产国与出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关键配件生产与出口国,关键配件与主机同步成长,目前制冷压缩机的生产亿台,能力超过3亿台,生产规模超过2亿台,制冷压缩机的生产规模超过2亿台,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近年来的产量见表2和表3
 
2:冰箱压缩机近年来产量及出口量
单位:万台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产量
4900
6500
6300
7600
9500
10000
出口量
763
1213
1152
1166
1725
2267
 
3:空调压缩机近年来产量及出口量
单位:万台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产量
6300
8300
7600
7500
10000
11500
出口量
999
1425
1410
1304
1647
1705
 
随着高效环保压缩机的全面推广,压缩机性能指标持续提高,要求电工钢的性能指标也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磁通密度提高的同事,要求降低铁损、提高冲切性能,这意味着中高牌号的电工钢及半工艺无取向电工钢在压缩机行业得到普及(原来普及的是中低牌号电工钢)。
 
2012年家电业的增幅按照10%-15%左右的正常发展速度,那么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的产量将分别达到1150013000万台左右,一台压缩机用无取向硅钢6kg,那么24500万台压缩机将需用147万吨无取向硅钢。而变频压缩机比例将会达到50%以上,意味着高牌号硅钢或者半工艺无取向硅钢的需求量将会达到80万吨左右。
 
收稿时间:2012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03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