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电工钢发展趋势

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取向电工钢的发展趋势
 
采用渗氮处理来获得钢中所需的抑制剂,由于不要求钢中固有抑制剂完全固溶,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板坯的均热温度,还能克服冶炼时钢中铝、氮含量的波动,以稳定生产磁性能优异的Hi-B钢。因此,采用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取向电工钢的主要发展趋势为采用“获得抑制剂法”即渗氮处理以稳定生产Hi-B钢。同时采用高温渗氮也成为渗氮处理的发展趋势,它不仅可以提高氮渗人和扩散进人钢片的速率,从而使氮更好地扩散至钢带内部,影响渗氮过程中氮化物析出的种类与分布,并对最终钢中抑制剂的存在形式带来差别,而且在渗氮处理的过程中便可能直接形成部分所需的AlN抑制剂。但采用高温渗氮需保证初次再结晶晶粒的尺寸能处于合适范围,即高温渗氮过程中晶粒不易长大。
 
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无取向电工钢的发展趋势
 
国内薄板坯工艺生产无取向硅钢的历史不足十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发展趋势包括如下:
 
1)高牌号产品。目前武钢CSP厂产品结构仍只覆盖中低牌号,50W350及以上高级别产品仍依赖成熟的传统厚板坯流程。采用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方面有着重大研究价值,目前随着马钢常化线的新建,钢铁研究总院连铸中心与马钢合作展开了CSP流程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的系列研究项目,以期攻克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50W350及以上牌号)的技术难题。
 
2)高效电机用钢。随着世界各国纷纷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颁布,能够满足电机小型化和高效化、同铁损水平下拥有更高磁感应强度的高效电机用钢已成为大势所趋,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无取向电工钢所特有的磁感较高的特点在高效电机用钢生产过程中可得到更好的应用。
 
3)特殊用途无取向电工钢。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推出后,电动汽车行业相关研究迅速展开,钢铁研究总院积极全面开始电动汽车用高强度无取向电工钢的研制工作。此外,诸如半工艺防锈无取向电工钢等方向的研究也相应开展。
 
4)薄规格电工钢。当前,在燃料系、冷却系、空调系所用电机以及混合型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中,均选用0.35mm厚电驱动用电工钢。减薄厚度,大幅降低涡流损耗,是降低无取向电工钢综合铁损的最有效方式,也是降低一些特殊电机高频铁损的主要手段。减薄厚度能显著降低铁损,而对磁感的减弱程度则较小,因此薄规格电工钢必然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因其热轧、冷轧板板型的优势,为薄规格产品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原料基础,在此方向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收稿时间:2012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025.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