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中国变压器行业对电工钢的需求变化趋势

随着新一轮电力投资热潮的来临,中国电网升级速度将逐步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投资将稳步进行,因此,变压器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1、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
 
“十二·五”以来,中国电力行业继续保持着高投人高增长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6亿kV,其中,完成电力工程建设投资7393亿元,新增发电设备容量9041kV2011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达到4.72亿kV/h,全社会用电量4.69亿kV/h2006~2011年中国电网建设投资及增长率见图1、中国电力累计装机容量及增长率见图2、中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及增长率见图3
 
12006-2011年全国电网建设投资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电联
 
22009-2011年全国装机容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电联
 
32004-2009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力年鉴,中电联
 
2、变压器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电网建设中,主干电网建设将成为电网投资的重中之重。未来两-三年内,国内220kV及以上输电网建设将处于景气期。受益于直流超高压线路和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发展,国内变压器产品向特大型、高电压等级发展,500kV及以上产品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高压设备生产企业将明显受益。按照中国电站向大机组发展的趋势及当前的输电模式,未来50%以上电站将直接与500kV输电线路连接,另外50%的电站与220kV输电线路连接。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逐渐减少S9及以下型号高能耗变压器,新增的配电变压器都将采用节能型变压器,并且S13及以上型号节能型变压器将不低于25%
 
3、取向硅钢的应用预测
 
由于未来几年中国变压器行业的需求将平稳增长,因此,取向硅钢的需求量也将保持增长态势。近4年变压器行业对取向硅钢的需求预测见表。
 
表:未来几年中国变压器行业对电工钢的需求变化预测
单位:万吨
产品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大型变压器
45
55
80
100
中小型变压器
45
45
35
30
合计
90
100
115
130
 
由于500kV及以上等级变压器的占比将越来越大,因此,高牌号取向硅钢的需求量会持续增长。大型变压器用取向硅钢牌号为30ZH12030ZH11027ZH100,其中,250MVA变压器每台需用约80Hi-B钢、720MVA-840MVA变压器每台需用约140Hi-B钢;大型变压器用激光刻痕Hi-B钢牌号为27ZDKH9023ZDKH90,每台变压器需用约80吨激光刻痕硅钢片。高牌号及激光刻痕Hi-B钢是未来变压器用取向硅钢的主流产品,一般取向硅钢如30Q130仍然还存一定的市场。
 
收稿时间:2012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028.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