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世界薄板坯连铸连轧电工钢生产现状

近年来中国电工钢的生产有了长足的进步,国产化技术和装备水平、品种档次及磁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内大型水电、火电发电机组和大型与特高压变压器已成功使用了国产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和Hi-B钢。但中国电工钢的生产处于产能提升较快但技术滞后的状态,其在品种规格、产品质量、成材率与工艺技术创新方面与分别代表取向、无取向电工钢世界最高水平的日本新日铁、JFE尚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目前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电工钢生产及消费国。2011年中国冷轧取向电工钢的产量为61.91万吨,其中CGOHi-B钢产量分别为3.128.80万吨,进口取向电工钢高达31.26万吨,国产取向电工钢市场占有量仅约为66%。其中Hi-B钢进口量占取向电工钢总进口量的比例高达70.21%,即中国Hi-B钢的生产与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依然极大依赖国外进口。2011年中国冷轧无取向电工钢的产量为560.21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约50.74万吨,占全国冷轧无取向电工钢产量的9.06%。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领域仍大量从国外尤其是日本进口。
 
薄板坯连铸连轧(TSCR)是20世纪80年代末在钢铁制造领域成功开发的一项新技术,是连续、紧凑、高效的板带材生产流程之一。目前,中国已有13家企业14条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建成投产,其数量与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主要生产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钢、耐侯钢、管线钢、深冲钢、工具钢、无取向电工钢等钢种。采用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电工钢,从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具有流程内在的优势,更与开发高品质钢种,扩大其生产品种的国际化趋势接轨。
 
1、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取向电工钢的生产现状
 
目前,按照抑制剂的不同形成方式,取向电工钢的工业生产技术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固有抑制剂法”,即冶炼时加人抑制剂的形成元素,通过板坯高温加热(>1300使凝固时析出的粗大析出物MnSAlNMnSe等)完全固溶,再使其在随后的热轧或常化时以细小弥散状重新析出,起到抑制剂的作用;另一种是“获得抑制剂法”,即冶炼时调整钢中铝和氮含量,将板坯在低温下再加热(1100~1200不要求抑制剂完全固溶并在高温退火前采用渗氮处理来获得新的细小弥散状氮化物抑制剂来加强抑制能力。
 
由于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取向电工钢与传统流程相比具有众多优势,许多国家都竞相开展了此方面的研究。国外最具代表性的是意大利AST公司和德国Thyssen公司(AST公司被Thyssen公司收购),都开展过取向电工钢的生产,并已在此研究领域申请了相关专利;钢铁研究总院连铸中心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同时将技术成功应用到武钢CSP流程生产线,已成功进行了取向硅钢的试生产。
 
意大利AST公司采用CSP流程生产CGOHi-B钢时,采用“固有抑制剂法”结合“获得抑制剂法”,薄板坯加热温度1150~1300热轧板经两段式常化、一次冷轧、脱碳退火后进行约900高温气态渗氮生产的普通取向硅钢和高磁感取向硅钢磁性分别达到新日铁Z8Z6H的典型值。德国Thyssen也采用相同的抑制剂设计思路与工艺流程,薄板坯加热温度为1150,热轧时控制各道次压下率与终轧温度,成品磁感值B8不经渗氮处理可达1.89T,经渗氮处理后增至l.93TAST钢铁公司生产取向硅钢过程存在的最大缺点是采用电炉流程,生产效率较低,该生产线于200510月停止生产硅钢。TSCR工艺已经由原有的电炉流程转向转炉流程,转炉流程的TSCR工艺在生产效率和成本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生产硅钢过程中,将不存在AST钢铁公司的问题。AST钢铁公司成功地实现TSCR生产线生产取向硅钢的经验值得借鉴。
 
国内钢铁研究总院连铸中心在实验室模拟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薄板坯加热温度1150~1180采用“固有抑制剂法”成功试制了CGOHi-B钢,成品磁性能分别达到27Q14030Q13030QG130的水平。此外,采用“固有抑制剂法”结合固态渗氮方式的“获得抑制剂法”,也成功试制了Hi-B钢,成品磁性能达到30QG120的水平1。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取向电工钢新技术研究”(编号:2006BAE03A14),武钢与连铸中心进行合作研发,采用CSP流程成功进行了普通取向硅钢的试生产,成品磁性能达到30Q13027Q140的水平,课题已通过科技部验收。
 
2、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无取向电工钢的生产现状
 
目前世界利用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电工钢的厂家主要有:ASTTKSHylsaNucor Crawfordsville、西班牙的ACB、邯钢、唐钢、通钢、武钢、包钢、涟钢和马钢等。
 
继德国蒂森1999年首次利用CSP流程生产无取向硅钢之后,意大利AST钢铁公司在特尔尼(TERNI)建成的CSP流程亦实现了无取向硅钢工业化生产,其中包括3.2%Si高牌号无取向硅钢。
 
国内方面,继钢铁研究总院、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电工钢新技术研究”(编号:2004BA318B)打通了薄板坯连铸连轧无取向硅钢生产流程技术难关,典型牌号(50W54050W60050W800)无取向硅钢在马钢CSP线得以生产后,武钢、涟钢、唐钢、邯钢、通钢、包钢均有采用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无取向电工钢,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在国内电工钢生产领域得到迅速推广与发展,但无取向电工钢产品方面仍集中在中低牌号,尚未涉及高牌号无取向硅钢。
 
收稿时间:2012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02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